陕西省民政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SXMZ/2013-009200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3-03-27 14:19
发布机构: 陕西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
有效性: 有效 发布机构: 陕西省民政厅
发布日期:2013-03-27 14:19   来源:陕西民政   作者:   发布机构:陕西省民政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陕西省民政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民政厅门户网站(http://shaanxi.mca.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我厅紧紧围绕民政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以建设服务型民政部门、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情权为目标,继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习促提高,不断提升公开的意识和水平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多,我厅始终把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今年以来,我厅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大力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让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和掌握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以及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保密知识等内容,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面提升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制度促规范,不断理顺机制和完善制度

  一年来,根据《陕西省民政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着力理顺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有关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签发流程结合起来,在公文拟稿首页纸上,设立了是否公开选项,确保了应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开到位。

  (三)以公开促透明,不断深化民政工作公开内容

  2012年,陕西省民政厅累计下拨中、省民政事业费105亿元,用于救灾救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抚恤事业等支出,并以月报的形式通过门户网站对资金的具体用途向社会公布;保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群295.5万余人;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厅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使公众能够清楚的了解具体花费情况。资金的使用以及交通建设项目情况是群众十分关心的内容。为此,我厅结合《2012年全省民政宣传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强对各类民政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和公开力度,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监管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

  (四)以基础促成效,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厅以网站公开为主,其他方式公开为辅,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知政府信息。2010年12月,新版陕西民政网开通上线, 网站栏目鲜明特色,文字简明流畅,内涵独特深刻,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00余条,答复网民咨询500余件,紧紧围绕贴近民生、自由灵活、讲求实效的宗旨,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实事求是的办网原则,突出了三秦特色,服务了稳定大局,走出了一条符合陕西民政特色的网络新路。

  (五)以监督促运转,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从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公民权利的高度出发,我厅切实加强了对厅机关及厅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根据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的监督考核力度,同时有效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充分利用监督电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等途径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厅认真落实《条例》的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出发,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除主要以厅门户网站为平台进行公开外,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及档案室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开展了“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人员”等各类专项宣传活动),2012年,我厅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000多条。其中,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800多条,主动公开由我厅产生的文件、通知、公告、招投标信息及重要政务活动等各类政府信息200多条,通过社会媒体、电子公告板等向全社会公开交通信息14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了申请人满意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厅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在推进制度的有效执行、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我厅将严格按照《条例》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条例》中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及时予以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厅门户网站为依托,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办事指南、法规解读、表格下载、结果反馈、监督投诉等服务内容,全面实施办事公开,运用现代化的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举报办理等制度,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程。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