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工作动态
陕西省民政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社保兜底问题“百县千镇(乡)万村”排查整改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9-08-13 18:08   来源:陕西民政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及考核整改部署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深做实“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从5月中旬至7月中旬,陕西省民政厅会同陕西省残联在全省开展了脱贫攻坚社保兜底问题“百县千镇(乡)万村”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共走访排查全省107个县(区)、1125个乡镇(街办)、82.2万户农村贫困群众,进一步摸清民政脱贫攻坚社保兜底底数及存在问题,扎实推动中央成效考核整改和社保兜底政策落实,全面提升民政脱贫攻坚社保兜底工作质量水平。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工作组,建立排查整改台账,每周督查工作进展,每月汇总发现问题,省市县三级共排查问题76个,全部纳入中央成效考核整改范围;截止6月底,39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24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其它问题已落实措施,持续推进。

  一是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抓整改。各地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政策文件,设立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健全专项治理台账,完善重点线索督办、重要案件协查、重要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重点排查所有农村低保对象、2018年以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动态管理中已退出的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家庭真实境况。截止6月底,全省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农村低保对象1.81万户、4.59万人,累计新纳入低保范围2.55万户、6.05万人;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45起、处理64人。24144名民政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并作出廉洁承诺,588人签订近亲属享受低保报备书。

  二是聚焦排查问题抓整改。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对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政策落实情况,民政服务机构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情况进行了逐一走访排查。对未脱贫建档立卡低保户和特困人员,重点查看低保金、救助供养金发放情况、“分类施保”和“渐退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对没有纳入低保或特困有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查看其家庭经济状况是否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基本摸清了兜底保障的底数。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4832人,已纳入农村低保325500人,纳入特困供养102660人;专项行动后,新纳入农村低保24569人,新纳入特困供养2583人,退出农村低保14266人,退出特困供养2017人。对各级排查出的76个具体问题,形成排查报告,明确26项整改任务,纳入中央成效考核整改,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开展精准督导抓整改。改变传统督导方式,充分发挥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与省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实施点对点精准督导,既指导基层学会运用民政、扶贫两个大数据平台发现问题,又通过个案分析、答疑解惑,帮助基层及时整改不留盲点。针对中央成效考核反馈的“有的地方将农村低保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贫困人口”的问题,通过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与省扶贫大数据平台数据比对,对今年全省29个计划摘帽县中一般贫困户占比较低的8个镇、145个村进行实时监测,经排查,145个村均无“一兜了之”的情况。针对排查发现的“个别地区落实农村低保政策不到位、还存在漏保风险”的问题,通过数据比对,对疑似漏保的一般贫困户7564户、12617人进行实时监测、重点督导,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针对民政部两次反馈的133507名重残、重病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核查工作,通过开展政策解答、入户核查、邻里走访等形式进行重点督导,截止6月底,全省符合条件的重残、重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照单人户共纳入农村低保范围45261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9191人。及时与扶贫部门对接,完善省扶贫大数据平台基础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精准度。

  四是改进作风领导带头抓整改。坚持将排查整改专项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断做深做实“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事不过夜、马上就办”,不断强化爱民为民宗旨,锤炼民政精神,持续改进和加强民政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坚定做好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忠诚担当意识和必胜信念。截止6月底,民政厅级领导带队赴基层蹲点调研20余次,走访农村贫困群众200余户、830余人;厅机关各处室蹲点调研近50次,走访757户、3028人,有力促进了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

  同时,陕西省民政厅不断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基础,启动了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和《临时救助工作规程》修订工作;对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进行了改版升级,新增了建档立卡低保户、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人员、重病重残单人享受低保、“渐退帮扶”属性标识、“分类施保”自动提醒等功能,确保精准兜底保障。加快省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陕西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操作规程》,积极推进省级核对平台与省级相关部门及各地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省级信息核对平台已与民政部及省人社厅等12个部门、35项数据实现信息共享,与10个设区市完成了系统对接,信息核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步,陕西省民政厅将指导各地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坚持跟踪问效,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彻查、彻纠、彻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及时健全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对已经落实整改的问题,结合平时工作推进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实效全面提升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社保兜底工作质量水平。还将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推动民政系统内部社会救助、儿童福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信息数据系统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强政策储备,努力推动形成较为完备的兜底保障政策支撑体系,着力攻坚2020年全面脱贫之后民政兜底保障如何持续有效发挥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总之,全省民政系统将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民政脱贫攻坚社保兜底工作,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