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戈养年副厅长赴汉中、安康指导督导 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底保障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7 08:34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按照厅党组统一安排,3月23日-26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戈养年一行赴汉中市、安康市开展民政重点工作指导督导。

戈养年一行先后深入西乡县、镇巴县、石泉县、汉阴县7个民政服务机构、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5个村实地走访督导,并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市、县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清明节安全祭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建设、全省民政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暨民政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戈养年指出,汉中、安康市县民政部门疫情防控、兜底保障等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为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戈养年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一要按照织密网、兜底线、建机制的要求,扎实细致做好“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为重点,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坚持边排查边纳入,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要紧盯短板、弱项,查漏补缺、补齐补强,落实“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单人保”“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政策措施,完善防范返贫监测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民政作用。三要下功夫解决好兜底保障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合理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保障好困难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权益,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发挥好社会救助“最后一道防线”作用。

戈养年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持不懈统筹推进各项民政重点工作。一要继续严防死守,全力抓好“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坚决防止机构内发生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稳妥有序恢复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正常工作秩序。二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1+7”政策体系部署,建立健全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机制,加强安置社区自治组织和民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三要稳妥有序制定完善清明节祭扫工作预案,严格祭扫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祭扫人流量管控和监测,实现疫情精准防控和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有机结合,全力守护好群众祭扫安全。四要稳扎稳打、精准发力,统筹做好福彩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福彩销售工作,促进福彩市场企稳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