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扎实做好定点帮扶村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日期:2020-06-02 10:53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民政厅担负洛南县石坡镇罗窑村定点帮扶任务。罗窑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07人,贫困发生率32.4%。

自承担定点帮扶任务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始终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后派出5批16名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在产业投入,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改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在驻村工作队与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之下,罗窑村转变了发展思路,解决且巩固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并壮大了村级经济,使贫瘠的土地焕发了生机,群众收入显著增加,组织建设得到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罗窑村于2018年脱贫退出,2020年剩余1户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6%。

为推动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省民政厅强化三大措施确保未脱贫的邵月芹1户1人按期脱贫。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社荣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研究成立帮扶邵月芹脱贫工作小组,由副厅长戈养年任组长,三名正处级干部为成员,负责做好邵月芹2020年帮扶措施落实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完成邵月芹如期脱贫任务。二是收集帮扶需求。副厅长戈养年带领工作小组会同驻村工作队先后两次到邵月芹家中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其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认真收集其生产生活存在困难和发展愿望,结合实际制定了脱贫计划。三是落实帮扶措施。围绕帮助其发展生产和就业,切实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按照脱贫计划,工作组对邵月芹落实了五项措施,主要包括:纳入兜底保障,按程序纳入低保,给予A类低保保障,每月低保金360元;带动产业发展,由村集体经济向邵月芹借出袋料香菇2000袋,陕西省山东商会负责订单式收购产出香菇,预计增加收入5000元;提供务工机会,罗窑村食用菌现代化产业园结合本人意愿,优先吸纳就地务工,预计增加收入1500元; 关心身体健康,衔接陕西省山东商会,联系商洛市眼科医院为其免费实施白内障、眼内息肉、倒睫毛手术;减轻疫情影响,衔接陕西省山东商会,为其提供疫情期间医药费用、生活费用等方面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实施五项帮扶措施后,邵月芹年收入预计达到12116元,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决策部署,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坚持工作重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劲头不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措施推进罗窑村决战决胜各项工作,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