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工作动态
主动作为 健全体系 推动未保工作机制有序运转
发布日期:2021-11-18 08:41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今年来,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国务院未保办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建机制、抓协调、促落实、见成效”的总体工作思路,省未保办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各地市未保办、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密切协同,以科学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了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召开“三个会议”健全机制统领工作

今年5月24日,省政府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44号),成立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两位副省长、厅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民政厅等38个厅局作为成员单位的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启了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新格局。

一是召开省未保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6月18日,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安排重点工作任务。截至7月30日,全省10个地市、杨凌、韩城,115个县(市、区,含8个示范区、开发区、新区),实现了127个未保机制全覆盖。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召开省未保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0月1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锋同志主持召开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四个文件有关工作。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关于“四个文件”起草情况汇报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就资金保障、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三是召开省未保工作新闻发布会。10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2021年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未保办常务副主任、省民政厅分管领导担任主发布人,从全省未成年人基本情况、未保办所做的工作和下步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向社会公布了2021年全省未保工作开展情况;省法院、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作为发布人,就近年来全省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做法和推动全省儿童福利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回答媒体关切和提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下发“两个文件”推进任务落实工作

7月9日,省未保办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陕未保办发〔2021〕2号),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对影响未成年人安全的问题立即行动、立即整改,牢牢掌握安全保护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了广大未成年人暑期安全。

8月5日,省未保办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落实工作,坚决抓好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及时开展自查检查,化解安全风险,落实封闭式管理和消杀制度,实行远程视频会见,确保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切实做到“零感染”,坚守了安全底线。

三、开通“一条热线”倾听诉求问效工作

6月份,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期间,省未保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平台,解决各类诉求和问题1473件;及时指导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街面宣传工作,启动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动起来”“热起来”“连起来”,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天候”“零距离”“心贴心”。

四、下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将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手段普及相关法规政策,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是进一步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体系。加强全局谋划、统筹布局、整体推进,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积极实施《陕西省“十四五”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出台一批跨部门、跨领域相关规划、制度、办法,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难点问题。加强对困难家庭的重病、残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专项救助,提升困境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加强市、县两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等能力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基层工作力量,织密织牢儿童“保护网”。

四是进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大合力。有效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合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激励问责,对认真履责、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关爱、处处有爱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