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工作动态
陕西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 章程示范文本》
发布日期:2022-06-07 14:47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章程示范文本》,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规范管理,强化法人自治,推进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新的《章程范本》共十章85条,对比原有内容,在党的建设、民主决策、组织架构、内控制度、信息公开等方面新增了37条。重点对加强行业监管、完善内部治理、健全理事会职权、设定负责人人数上限、完善负责人任职条件、加强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截至2021年底,陕西省共登记行业协会商会2500余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545家,其中直接登记102家,完成脱钩322家。《章程范本》的印发,进一步促进完善我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的顶层设计,是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内部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措施,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应当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时依据示范文本修订章程,强化规则意识,做到依章程办事,按章程要求开展活动,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实现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