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陕西民政开启社会救助与银行金融信息共享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11-27 16:43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查询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科学、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和贫困对象的工作方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27日,陕西省民政厅、陕西银保监局与31家银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等金融信息查询工作推进会,现场签订金融资产核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开启民政社会救助与银行金融信息共享加速度。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银保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朱秦、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冯雨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开展社会救助家庭金融财产查询,是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精准脱贫的有力保障。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和信息核对平台,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准确、高效、公正认定。今年以来,我省民政部门着力构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一纵四横”数据核对管理系统,依托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和陕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两个独立大数据平台,先后实现省级核对中心与15个部门的数据对接(省本级数据源12个),查询相关信息数据达35项。通过对户籍管理、税务、教育、社会保险、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车船管理等单位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精准认定、核对、管理社会救助对象,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省民政厅戈养年副厅长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掌握的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是客观判断居民家庭收入、财产状况的重要依据,是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主要内容。民政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部门建立协作、信息共享的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机制,完善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才能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精准救助、精准脱贫。

与会各银行代表纷纷表态,大力支持、配合与民政部门共享个人金融信息,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向纵深、精细开展,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力量。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建立民政、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长效合作机制,加快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家庭银行存款、理财等金融资产信息核查工作,不断提高兜底保障精准度,更好服务于脱贫攻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