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我厅参加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1-31 18:18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1月31日,我厅戈养年副厅长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我厅参加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上,戈养年副厅长重点介绍了我厅社区防控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紧围绕社区疫情排查摸底这个重要任务,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是建立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同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部门迅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先后2次下发紧急通知,制定工作预案和措施。我厅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抓好落实。同时,指导各市县镇(街)村(居)迅速成立相应机构,建立自上而下、快速反应的社区防控联动机制。二是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三个全覆盖”。宣传全覆盖方面,设置疫情排查点6.28万个,村(居)巡逻队4.75万个,张贴紧急排查公告、发送公开信等445.3万份,第一时间将中、省最新部署传达到户。排查全覆盖方面,广泛动员镇(街道)、村(居)干部、社区卫生人员、社区网格员、楼门栋长等各方力量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对全省1.9万多个村(居)社区逐人逐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截至1月30日18时,全省累计发动排查人员81.1万人次,已完成排查1337.2万户,占全省总户数的92%,预计排查工作将于今天全面结束。卫生整治全覆盖方面,累计开展社区公共卫生清理、消毒29.8万次,引导居民群众在做好家庭、个人卫生的同时,自发取消走亲访友、串门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减少疫情扩散渠道。三是加强社区疫情监测报告。严格落实市、县民政部门和社区组织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督导检查。按照一级响应要求,春节假期我厅每天安排4名厅级领导在岗带班,30多名机关干部在岗值守,建立每日会商、形势研判等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派出3个工作组,深入5个地市9个县区进行了暗访式督导,确保社区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

同时,戈养年从防控体系、防控措施、防控制度等方面介绍了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针对民政福利机构特点,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26条工作措施,针对“一老一少”特殊群体编印疫情防控指南,建立起全领域、全覆盖的防控体系。全省808家养老机构、116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8个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对579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531家农村幸福院实施暂停运行措施。58个正常运营的殡仪馆均制定疫情死亡人员遗体处理预案。100个救助站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 戈养年就进一步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一是建立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村(居)自治组织体系的动员能力,以村(居)“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等为骨干,最大限度发动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工作,实现全员上阵,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户、精准到人。二是配合做好疫情监测和重点人群管理。指导社区组织会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对来自疫区、外地返回、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加强监测管理,及时为疑似病例就医就诊提供帮助和支持。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动员村(居)民小组长、楼门栋长等自治组织成员和志愿者,对居民院落、小区等进行滚动摸排,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四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依托社区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社区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疫情期间不参与群体性活动。同时做好对居民群众的心理疏导,增强抵御疫病的信心。五是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驻区单位对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大整治,对人群聚集场所加大清洁消毒频次,切断疫情传播源。六是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对目前已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人员,落实好现有保障政策。对于确诊病患,开通绿色通道,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于重残、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送医、送餐等上门服务,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