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组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第一次周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7 18:12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4月3日上午,省民政厅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周调度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副厅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戈养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及政策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地工作汇报,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戈养年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兜底保障政治责任有效履行,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兜底保障防返贫作用有效发挥。但部分地区在工作中还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和农村低保覆盖率偏低等问题。

戈养年同志要求,各地要结合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农村低保评估认定办法,规范评估认定方式,综合运用“单人保”、“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政策,合理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要结合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加快对未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监测人口等兜底保障对象的比对排查,4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任务;要加快审核审批进度,5月底前确保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人口等贫困群众按规定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措施,对因滞留、误工、隔离、患病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给予相关社会救助;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戈养年同志强调,要以优良作风扎实推进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省民政厅已将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工作纳入督战范围,将对工作进展慢、成效不明显和农村低保覆盖率低于3%的市、县(区)实施挂牌督战。同时,建立督促调度机制,每周对各地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进行指导调度,对工作不力、推进迟缓的将及时约谈、重点督战,推动各级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主要负责同志、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省居民家庭救助核对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民政局、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韩城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兜底办(救助科)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