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1 20:36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6月1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社荣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关口和我国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去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必胜信心。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抓住精神实质,把握“国之大者”,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认识、工作谋划和具体行动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全面准确把握全国“两会”提出的新观点、新任务,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激发民政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民政工作追赶超越的热情和干劲。要把握“两会”精神核心要义,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部署,做好厘清思路、细化任务、分解目标等工作,把“两会”精神转化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行动。要对标对表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丰富内涵,尽最大努力化解疫情对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落实好“六稳”、“六保”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6月底“交总账”的时间节点,持续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建立健全“两不愁三保障”兜底保障长效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质量。要按照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要求,全面查找漏洞,抓紧补齐短板,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各类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毫不放松抓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1+5”工作方案,健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机制。要落实落细民政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加大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帮尽帮。要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审核工作,健全重大突发事件中慈善力量与政府部门协同合作机制。要做优做强基本社会服务,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加快培育发展养老服务新产业、新业态。要持续巩固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做细做实婚俗改革试点。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弘扬“孺子牛”精神,加强能力磨炼,切实增强“八种本领”。要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大力营造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搞好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推进土地、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厅级领导及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