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部署开展“救在身边 真情相助”夏季救助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15 15:21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为做好炎热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近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决定7月至8月期间,以“救在身边 真情相助”为主题,通过开展“七个一”活动,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能力,有效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一是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加强救助管理机构、托养机构和合作医疗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救助管理机构、托养机构和合作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和演练。组织对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和演练,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工作机制,完善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救助管理机构主体责任,推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一次集中联合街面巡查救助。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救助,及时有效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极端天气下,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集中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的街面巡查救助活动。设置临时避暑场所,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服务。

四是集中开展一次落户安置。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寻亲工作常态化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寻亲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寻亲服务水平和效率。对所有滞留超过3个月以上且寻亲不着的人员,集中开展一次落户安置工作。

五是开展一次大回访活动。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健全完善返乡受助人员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对返乡受助人员和易流浪走失人员进行一次大回访活动,及时帮扶,从源头上防止其反复外出流浪乞讨。

六是开展一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严格落实救助管理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组织开展一次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制度,全面推进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七是开展一次资金大检查。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救助管理领域救助补助资金的规范化管理,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对救助管理领域救助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