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2022年陕西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1 10:34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6月30日,2022年陕西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研究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戈养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翟玉堂主持。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集中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民心事业。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民政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正确认识当前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全面领会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我省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在新起点推动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立足共同富裕目标,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立足制度改革要求,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立足困难群众需求,提高救助服务时效性;立足基层履职保障,提升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立足社会舆论氛围,强化救助宣传公开工作,推动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综合救助格局更加成熟定型,困难群众保障更加有力有效。

会议要求,省级各部门要及时共享本部门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相关信息和最新数据,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省级社会救助管理部门要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住房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以及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有关部门要设立有针对性的帮扶项目,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要在税收优惠或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要加大对农村救助帮扶资金、项目等投入力度;要加强和完善保障基层履职需要和引导专业人才支持基层救助事业发展的工作措施;要指导各地畅通信访渠道,协调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妥善处理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要积极引导各类媒体加大救助政策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的浓厚氛围。

会议上,省教育厅等3个部门介绍了推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做法和经验,各市(区)民政局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29个成员单位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民政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社会救助科(处)长,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