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咸阳市民政局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2 18:56   来源:咸阳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和民政部门职责任务,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我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市民政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印发了《咸阳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1+7”工作方案》,成立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组,全市民政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全市疫情状况和民政部门业务职能,突出社区防控和保障服务对象防控重点,坚守岗位、走在排头、奋战一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二、注重基层基础防控,全面夯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环节、重中之重。市民政局作为社区防控工作牵头单位,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先后制定下发了《外地返回咸阳市城镇社区人员情况排查登记表》和《城镇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市1783个行政村、249个城镇社区工作人员停止休假、坚守岗位,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信息报送,拉起横幅搞宣传、进门入户细排查、小区设岗严登记、测温检查逐人过,实现了社区宣传、排查、卫生整治全覆盖和信息全畅通,有力有效遏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社区、镇村发生和蔓延。

三、树牢为民爱民宗旨意识,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民政服务对象中的老年人、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易感人群,不少服务机构人员密集,存在疫情发生风险,对此,咸阳市民政局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标准,有效防范杜绝病毒输入,保障供养人员健康安全。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做好入站体检、街面救助、站内照料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人员就近火化工作要求,在有序保障死亡人员火化的基础上,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公墓安葬和各类祭奠活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密集度。各婚姻登记机关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提醒新人近期尤其是在2.14、2.22等时间节点不要集中去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登记。全市中福在线销售大厅和福彩投注站全部暂停营业。及时动员社会慈善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物资捐助接收、登记、保管和转运等工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人员救助工作方案》,对疫情导致生活困难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同时,全面加强民政机关和局属各位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定时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自身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指挥调度,全力以赴做好社区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