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守牢社区防线 严控疫情蔓延
铜川市民政局全方位推进社区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1 09:21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民政局结合承担的社区联防联控职责,着眼城镇社区人口密、流动大、管控难的特点,广泛动员组织基层民政干部和社区、村干部及物业公司等人员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一线,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科学处置”的原则,通过部门联动、街办主抓、社警协同、督导检查共同推进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形成了“四位一体”的防控工作新格局,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蔓延扩散。

一是高度戒备,行动迅速。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全市民政系统立即转入戒备状态,社区防控成员单位和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做好学校、社区、农村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意见》,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基层开展疫情防控,迅速形成了城镇社区联防联控联动的工作局面。2月2日印发了《关于基层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激励基层一线防控人员积极做好防控工作;2月3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细化了部门职责,压实了防控责任,明确了防控要点,夯实了重点对象“一对一”防控职责,为基层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提供了政策遵循;2月5日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小区、城乡社区、村组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工作的通知》,强化了对城市小区、城乡社区、村组人员车辆出入管控措施,积极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全面动员,广泛参与。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建了4个党员先锋队,设立了3个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就是旗帜、岗位就是战位”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把党徽戴起来,把身份亮出来,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履行防控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包抓村和社区协助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为村和社区送去消毒防控物资,并为一线党员干部夜间值守送去了军大衣30件及方便面、牛奶等物品;动员全市所有村和社区干部23.13万人次参与疫情排查防控,累计设置社区、村疫情防控排查点2455个,设置联合防疫站21个,设置公安检查站6个,建立社区、村巡逻队1834个,全面加强社区联防防控工作;同时,各级社会组织主动配合,发挥专长,公开募捐善款、发布行业倡议、参与志愿服务,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群众和热心居民自发参与,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车辆、食品等保障物资,积极投身到巡逻、监测、宣传等一线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三是深度宣传,群防群控。全面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指导各区县民政、街道、社区(村)通过发信息、拉横幅、发传单、喇叭播音、宣传车巡回宣传及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累计印发宣传资料16.7万余份,共张贴、发放公开信11.9万余份,宣传标语1.26万条,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居民的自我防控意识,顺利突破湖北返乡、来铜隐匿行踪人员的心理防线,20余名返乡人员主动到社区登记并接受排查,全部主动在家留观。

四是全面排查,准确统计。市民政局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充分调动社区、村干部及网格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指导基层开展全面排查,以网格和村民小组为单位,上门入户逐一排查,并对网格、村组内人员春节期间流动史、接触史、旅居史进行登记,建立了疫情排查日报表,定期测量体温,每日上报情况。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均建立了督查组,通过查在岗、查资料、看台账等形式进行多轮检查,对基层排查情况、防控点处置情况及应急值守等情况进行督导,共检查社区72个(236次),检查行政村88个, 检查疫情防控点356个,其中夜间排查疫情防控点97个,全面排查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确保联防联控工作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盲区,共排查群众266670户923258人,基本实现了排查工作百分之百全覆盖。

五是科学防控,周到服务。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指导社区、村指派专人对排查出的武汉及湖北返铜、来铜人员进行了科学隔离,由社区、公安、卫生各派1人对其进行“一对一”24小时监控,专人负责为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和心里疏导,帮助其购买生活用品,主动与隔离人员的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安抚其安心在家隔离,消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愉快的在家隔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市民政局加大了自身防控工作力度,为工作人员购买防护口罩3240个,隔离服40套,手套400双,为机关和民政服务机构购买消毒液570公斤,酒精36桶,测温仪7个,坚持每天为机关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科学隔离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工作人员,确保了联防联控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