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柞水县建立疫情防控“五长”责任制,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6 10:15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柞水县坚持把城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疫情防控链长制,创新推行(单元)长一党员中心户长一小区长一社区片长一片区警长五长责任制,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域市社区防控体系,形成了有效链接,系统严密的社区疫情防控闭合链条,着力破解城市社区管理难,城区小产权房,无物业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的问题。

楼长联住户,专管楼宇链条。对每个单体楼宇(单元),选择房东或者在常住户中推选威望高,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居民担任楼(单元),负责联系所有住户(包括租房户,外来务工流动人口)的防控知识宣传,出入信息现排,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将社区疫情防控链延伸到了每一位居民。目前,社区共确定631名楼长,整合853名居民志愿者,组建了楼长牵头,居民协同的防控队伍,建立一楼一册,落实一栋一群管理,形成了纵向到底的楼字疫情防控体系。

党员选户长,构建服务链条。4-5栋楼宇的党员中,推选名党员中心户长”,联系范围内的楼长和党员,定期召案党员开展学习、参加组织生活,负责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引导文明新风,民事代办等工作,切实回应居民的关切,保障居民的生活。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5,采取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积极开展红色代跑原务,构建了高效便捷的社区民生保链,不仅解决了32名隔离留观人员的后顾之忧,还为民代跑代购3000余次,最大限度减少居民足不出户对生活带来的影响。

区长当链长,管控好传播链。充分发挥小区自治功能,对72个居民小区,在骨干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中为各小区推选一名小区长,担任小区防控链链长,整合小区物业、保洁、小区委员会、居民代表等力量,设置防控政策咨询员、公共卫生监督员、防疫物资调配员、小区关卡管理员,强化小区出入人员的排查、登记、监测工作,全力守住小区的第一道关口”,坚决切断疫情输入输出链。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所有小区共设置检查点86,378名居民争当四员”,做到了过往人员逢人必检,公共场所定时消毒,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社区划片长,分管网格链条。根据小区地形、人口密度和防控难度,将社区合理划分为32个片区,实行社区支部委员分片包抓责任制,夯实片长协调沟通、政策执行、信息收集、工作督查等职责,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形成了社区与单位同频共振,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协作链,目前,已有10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164党员进社区报到,成立城市社区临时党支部28,每天有2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

片区有警长,主管治安链条。为每个片区配备1名片区警长和2名警务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人口管理、治安防控、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等工作,特别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片警联合社区320余人,成立红袖章义务巡逻队35,巡回道路街巷,对扎堆聊天,聚众打牌下棋,不戴口罩等违反县十条禁令人员严肃批评、及时驱散,对偷开营业场所的及时发现、上报处理,坚决阻断疫情扩散链,目前,累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30场次,发放警企联系卡1000余张,批评教育100余人次,降低了传播风险,守护了社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