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咸阳市民政局四项措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环保人文祭扫
发布日期:2020-04-03 09:36   来源:咸阳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咸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殡葬工作,面对今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清明节群众迫切的祭扫需求,全局上下认真研究、科学决策、积极应对,采取四项有力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加强领导,做好工作部署。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清明节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做好清明祭扫管控。赵斌正局长亲自指挥,分管局长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先后下发了《咸阳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督导工作的通知》并派出专项督导组逐一对重点殡葬服务单位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3月19日开始,通过市电视台、咸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移动、电信等媒体密集向广大群众发送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通告和温馨提示,将我市今年清明祭扫的相关政策、规定全面及时对公众进行告知。同时以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委文明办、咸阳市民政局名义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积极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传统陋习,以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全市7家经营性公墓、4家城市公益性公墓均安排在清明节期间由工作人员开展一次代祭活动。咸阳市五陵故园、礼泉县唐昭陵墓园、泾阳县城市公益性公墓、旬邑县城市公益性公墓为每个墓穴由工作人员敬献一支鲜花。

强化管控,确保安全平稳。针对农村公墓情况复杂,管控难的实际,安排各县市区民政局落实镇村管控责任,做到要求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对较大的露天公墓和密度较大的集中安葬点要求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防火检查。各县区将祭扫通告张贴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引导群众不扎堆、不烧纸,文明祭扫。

优质服务,赢得群众理解。全市各大经营性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在清明前全面清理墓区枯枝杂草、修剪苗木、修缮墓体。武功县开通了网上清明祭奠园,开展网络祭扫。市五陵故园全员上岗,又聘用20名保洁人员对全部墓碑进行清洗。三原县万寿园由工作人员为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一对一代祭服务。礼泉县唐昭陵墓园对2800多墓主逐一打电话温馨提示,向公众免费提供云祭扫服务,除集体公祭活动外,还为已安葬逝者举行一对一实地宣读祭文、祭奠、默哀、敬献鲜花,录制短视频发送给丧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