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宝鸡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2 10:57   来源:宝鸡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为有效发挥农村养老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近期宝鸡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养老服务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持续抓好农村幸福院规范运行管理。要求各行政村切实履行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农村幸福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入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幸福院正常运行。聚焦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要求各行政村采取“一院一策”的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运行保障、加大督导检查,促进农村幸福院规范管理、正常运行,保障好农村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同时,启动2020年度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工作,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农村幸福院管理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一步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

二是切实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全面推进“爱心助老员”设立工作,要求镇街、村组针对实际情况,在每个自然村科学合理设立“爱心助老员”,有农村幸福院的由院管理服务人员担任,没有农村幸福院的由党员、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老年协会成员担任,并积极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爱心助老员”队伍,9月底前自然村“爱心助老员”实现全覆盖。同时,突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重点对象,建立以村委会为主体、以农村幸福院为依托的关爱服务活动常态机制和农村留守老年人与爱心助老队伍之间结对帮扶机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每月至少上门探访一次留守老年人,了解评估生活情况,开展理发洗衣、打扫卫生、精神慰藉、捐赠捐助等关爱慰问活动。

三是不断提升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要求各县区加强督导,督促指导农村敬老院以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尽快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公开公示物资发放、财务支出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加大水电气以及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好入住老人的生活照料和膳食供应,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相关方案,统筹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确保养老服务机构高效运营,入住老人健康安全,家属社会认可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