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渭南:“红心引领”凝聚百家社会组织力量精准到人情暖千万贫困群众
发布日期:2020-06-09 11:22   来源:渭南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渭南市民政局立足全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汇聚“百家”社会组织力量,送予“千个”贫困群众温暖,在推动精准对接上再发力,在汇聚公益资源上见实效,在促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带着真情实感,下到贫困村里,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实情、倾听“朴实”民声,掌握“迫切”需求,在条件最艰苦的地区、问题最集中的领域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百社千人”精准帮扶行动。

党建引领责任实。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积极响应各级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先后印发“红心引领”专项行动方案,下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召开“红心引领”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纳入《2020年民政工作要点》《渭南民政十二项暖心专项行动》和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并作为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中践行初心、彰显责任的具体实践和检验。

精准包联任务明。全市民政部门联合各级扶贫办公室印发《2020年社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一个社会组织认领一个未纳入社会救助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或低保、特困群众,各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根据贫困群众需求“下单”,全市社会组织“接单”,扶贫部门“验单”,全面动员社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县各级先后召开社会组织 “百社千人”专项行动推进会,建立了657个社会组织包联2896个贫困群众清单,市级民政领域社会组织参与率达到90.6%。

瞄准需求群众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走进直播平台生动的现场“实践”,积极展示主动担当的崇高社会责任和助困济贫的高尚情怀,全市社会组织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在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在攻难点、出亮点上下功夫。即深入乡村“望”民情,观群众风貌;倾听建议“闻”呼声,查群众需要;放下身段“问”计策,纳群众良方;把准脉搏“切”症结,解贫困难题。目前,全市594个社会组织参加3000余人次,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75万元,直接受益9656人,440个农村互助资金协会发挥作用,累计运转资金1.93亿元,受到社会群众的高度赞扬。

聚力帮扶资源多。采取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合力攻坚,积极与政府采购部门沟通,统筹省级福彩公益金47万元支持渭南市博思特技能培训学校、渭南市慈慧康养中心等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围绕贫困县白水境内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需求,开展家政技能培训、脊柱康复治疗等工作。列支市级福彩公益金50万元支持10个社会组织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培训、儿童关爱、助老服务、妇女关爱提供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征集49个苏陕协作帮扶项目,争取江苏镇江社会组织对接认领,支援帮助。

营造氛围典型亮。积极推动全市社会组织枢纽服务平台建设,建立10个县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形成以服务中心为平台的社会组织资源集中共享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宣传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就,带动形成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良好局面。利用“渭南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平台建立“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在行动”栏目,创建编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南社会组织在行动》专题工作简报 33期,发布宣传信息170余条,华阴市“百社千人”行动被《全国社会组织舆情报告》发表,渭南市博思特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作为脱贫攻坚奉献奖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上报。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渭南市民政局将带领全市社会组织,以“壮志如铁”的决心、“精准滴灌”的用心、“万夫一力”的齐心,在精准脱贫中聚群力、集众志、破难题、解民忧,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渭南经济建设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