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渭南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07 18:34   来源:渭南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8月5日上午,渭南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王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凯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养民宣读《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开展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的通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党耀升安排部署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

会议指出,养老事业是公共事业,更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这次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改革试点城市,既是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机遇,更是发展养老事业的政策窗口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扛起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把握形势、主动作为,聚焦重点、务实推进,确保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在目标定位上精准发力,高标准建成一批覆盖全面、功能完善的服务设施,构建一个市县互联互通、线上线下服务流畅的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一支精通业务、熟悉管理的人才队伍,形成一套符合实际、配套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要在服务供给上精准发力,实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深化医养结合,制定细化渭南养老标准和服务流程,不断满足老年人保健、医疗、看护、娱乐等多元化需求;要在强化保障上精准发力,以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7896”专项行动为抓手,力争年内新增20所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6所养老服务中心,新建22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新建和改扩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15家,全力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要在创新模式上精准发力,注重市场化和智慧化,探索推行“互联网+”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向家庭和社区延伸,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机构,把试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照方案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要强化部门协同,落实牵头职责,对标对表、切合实际,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更多亮点。要坚持“一线抓落实工作法”,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渭南模式”“渭南标准”。

渭南市政府秘书长王小平,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