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的免疫力是健康的心态

省民政厅管社会组织扎实开展 “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3 15:21  

“您好,这里是陕西抗击疫情支援团,我们将与您一起抗击疫情,请问您是否需要咨询服务?”“欢迎您加入抗击疫情专业咨询群,我是您本次咨询服务的协助志愿者,我将全程陪同您完成本次咨询服务。”……一声声温暖的规范用语问候,让每一位初次扫码进群的服务对象感受到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平台的专业性与人性化。

一、精心组织即时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防控工作压力下,时日战线拉长,有些一线工作者会出现情绪很不稳定,容易生气、着急,工作不被理解时容易委屈,甚至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时会产生抑郁。还有一部分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加之信息渠道不畅通,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心理表现。他们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有的疑虑过度、有的忧心忡忡、有的过于焦虑,经常关注负面消息,稍有不适就认为被传染了,种种情况让他们情绪不稳,出现情绪失控、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等现象。为应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引起的民众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等心理情绪,根据国务院“各地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要求,省民政厅整合社会资源,2月2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专题活动,组织引导我省心理咨询领域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QQ或电话等形式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积极助力疫情有效防控。

二、积极主动开展服务。省民政厅广泛动员省内心理健康领域的社会组织,组织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省心理学会、省心理卫生协会、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省儿童心理学会、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省社会工作协会、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9家单位为骨干力量的心理援助团,公布面向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安康等11个市区的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心理援助团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专长,积极为全省抗疫医护人员、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医学观察隔离及居家隔离人员、老人、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及和普通民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上线短短一周,省社会工作协会(SMPC)平台吸纳陕西各领域志愿者249人,这些志愿者全部来自行业内有资质且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人员,有30人的医护专业组、63人的社会工作组、23人的心理咨询组、30余人的社区工作组,还有由法律、新闻及高校教师等志愿者组成的战“疫”资讯组。除此之外,一支来自全省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专门为中小学生漫长寒假产生的负面心理波动,在全省10个市区开通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截止3月1日,首批参加“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的8家心理健康社会组织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为1689人次提供了呵护心灵的心理援助。

三、心理慰藉助力战“疫”。针对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面对病人的各种病情变化,出现的焦虑、压抑、恐惧等不良情绪状态,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斌主任开出心理疏导“良方”。要求心理受助对象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首先要相信科学,消除对患病的恐慌,放松自我。其实要缓解焦虑,通过适度运动,多与同事交流、沟通等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再次,给自己留出内心安宁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与家人朋友电话微信聊天,让自己有安全感和放松感。第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要因结果不理想而负疚,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定会找到更有效的治疗方法和防控措施。针对一些居家隔离时间较长的人群被焦虑情绪、烦躁情绪笼罩的心理问题,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提出针对性“药剂”:规律作息饮食,保持身体平衡,增强内在心理素质,提高免疫力;把宅家的闲暇时间转移到生活和兴趣爱好上,可以对未来进行设计,让生活有目标、未来有希望,激发内在潜能力,提振精气神;寻找内心支持,调动自己的精神状态,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家人;建立亲情联系,与家人、亲人、朋友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倾诉倾听,通过情感温暖,让彼此感觉到爱与被爱,让生活充满安全感。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