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组织动员发挥特长优势

陕西省引导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5 15:5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民政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广泛引导动员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全省2100家社会组织(省级151家,市级425家,县区级1524家)在慈善募捐、社区联防、专业服务领域深度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快速应急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省民政厅党组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组建“1+4”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指导全省民政系统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第一时间发布了《全省社会组织倡议书》,印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激励引导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危急时刻主动担当,有序参与。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发布《致全省社会组织的一封信》,《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光荣榜》,持续鼓励社会组织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陕西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开设5个专题,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募捐公开、典型案例等信息120条,编发《抗击疫情攻克时艰—陕西社会组织在行动》专题简报36期,阅读量超8.6万人次。相关信息多次被中国社会组织动态、中国社会组织网、《中国社会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载。

引导慈善捐赠,保障疫情防控。一批有责任担当的社会组织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秦商总会动员全球千余家秦商捐资捐物超过5亿元,向湖北捐赠款物1.46亿元;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动员会员捐款2148万元。全省慈善组织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5.47亿元,向湖北省捐赠疫情防控资金2106万元、物资4.71万件。全省各级社会组织使用自有资金或动员会员捐助近3亿元。为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管理,省民政厅会同13家省级部门单位和群团、社会组织,成立省级社会捐赠物资管理工作专班,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社会捐赠款物信息发布暂行办法》,规范各类社会组织公开募捐活动和社会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管理。积极协调海关、交通运输部门为境外捐赠通关及援助湖北物资交通提供便利服务。

深化政社互动,合力社区防控。全省社区社会组织、行业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协助社区、公安等部门开展防控排查83.5万人次。持续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杀、社区工作人员支持等活动,缓解了社区一线防控压力。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80多个三无社区、城中村社区的100多名社区工作者搭建“社区互助支持小组”平台,提供心理减压、抗疫经验分享,对接防疫物资近万副(件)。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动员84家合作社为202个村庄消毒。商洛市曙光应急救援协会组建抗疫爱心车队接送一线医务人员,组织150名志愿者,排查车辆5000多辆,排查行人2万余人次。合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90多名志愿者连续奋战在疫情一线,排查无物业管理小区72个,入户登记1296户,在城区商场超市登记、测量居民出9.1万人次。阎良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为19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和5家复工复产企业厂区10万平米场地进行消杀服务。定边县慈善协会志愿服务总队和20个乡镇分队深入社区(村),检测行人体温、张贴防控公告累计志愿服务52万工时。

发挥专业特长,增援联防联控。省民政厅自2月初,组织全省10家专业社工机构、心理咨询机构532名心理专家,组建“省级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咨询合力团”,为全省医护人员、老人、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及普通民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1689人次,增强了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收集发布800余条志愿服务、医务服务、报关服务、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资源信息,实现防控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西安市50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联合开展了“社会组织抗击疫情线上联合服务行动”,为群众提供心理、法律、医疗等志愿服务1.4万人次。陕西省保健学会各专家委员会143人分批驰援湖北,开设“抗疫专栏”发布信息300余条。陕西省医学会、陕西省医师协会等医疗卫生行业类社会组织组建呼吸、重症、传染等重点专业的医学专家组,指导全省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协会编辑疫情防控、心理卫生、医疗防护、健康管理、防疫科普稿件160余篇,阅读量10万人次,平台转发3万余次。全省社会组织累计开展科普防疫宣传近5万次,覆盖365.06万人。

引导行业组织,助力复工复产。1977家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主动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发布倡议,提供政策建议、行业资讯、加大金融授信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陕西省银行业协会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的倡议》,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加速结算、降费降息,支持企业共渡难关。陕西省农用物资商会发布《关于号召陕西农资企业尽快复工营运的倡议书》,号召会员利用网络,线上订货、线下配送的经营模式,恢复企业营运。陕西永秀智库经济管理研究院先后向陕西省决咨委等政府部门递交了5份应对疫情决策建议。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调查表》,收集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困难和需求285份。秦商总会组建法律志愿服务团、金融财税志愿服务团面向会员企业提供免费线上服务。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发布16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采购需求,帮助企业采购原材料。渭南市银行业协会对接企事业单位243家,为企业增加授信近4亿元,发放贷款近1亿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