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民政局召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16 08:54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 中央组织部 中共政法委 中央文明办、司法部 农业农村部 全国妇联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全市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有序开展,助力民风、村风、乡风持续向好,3月27日下午,市民政局联合组织部、政法委等七个职能部门和八个镇办召开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各镇办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讨论,各镇办就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现阶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各镇办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民政局局长郑武军强调,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是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抓手,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自治水平的关键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修订过程中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依靠群众、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充分结合实际,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更具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内容要易于被人接受,让群众信得过、听得懂、做得到、推得开、有实效。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各自职能以及新的政策要求,主动出击、一线指导、严格审查,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合力共推的良好局面。各镇办要严格执行修订程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切实将修订“村规民约”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体现执行力,保障公平性。2020年4月底,全市所有村(社区)要修订完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并在辖区显著位置公布实施,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