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对症下药

宝鸡市扎实推进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3 16:57  

2020年以来,宝鸡市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坚持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扎实推进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工作,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望”。印发《关于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未脱贫人口望其房,看有无安全住房;望其粮,看有无充足粮食;望其衣;看有无穿衣保障;望其行,看有无劳动能力;望其郎,看有无辍学学生;望其居,看是否家涂四壁;核其实,运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看家庭财产是否符合规定,切实摸清底数,为精准落实政策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闻”。在入户排查中开展邻里走访,召集村(居)两委成员对辖区四类人员生活现状及返贫风险逐一进行会商,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县两级开通专线,安排专人值守,随时接听群众来电。充分运用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属于政策咨询的随时解答,属于投诉举报的及时交办,属于部门协作的及时转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

三是“问”。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排查工作专班,每个县区安排3名人员联系包抓,并建立日报制度,确保每天有变化,每周有进展。同时,联合市扶贫办组成三个专项工作组对排查工作逐县区开展检查督导,重点问县区工作人员排查工作是否安排到位,问镇街村居干部兜底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问兜底保障对象各项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对象排查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市20319未脱贫人口排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全面转入落实政策阶段。

四是“切”。建立8类信息台帐,逐人逐户分析研判,已有18752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占全市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总数的92.3%。剩余不符合纳入兜底保障的,运用转介服务机制,申请专项救助。同时,对一些“疑难杂症”采取集体会诊方式,把脉定向,对症下药,统筹解决实施。金台区对18名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事实困境老年人在区中心敬老院集中供养,对特困、低保家庭中的49名精神障碍人员在荣军医疗集中寄养;凤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以及易肇事肇祸人员中的293名精神患者在该县脱贫惠民中心集中管护救治,真正达到“救治托养一人、解放一个家庭、脱贫一户群众、维护一方和谐”的目的。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