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疫情防控保障 守好复产复工大后方

发布时间:2020-04-26 17:33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复产复工步伐加快,妥善保障“一老一小”这一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不仅事关疫情防控“防输入、防反弹”工作大局,更关系到青壮年劳动力能否从照顾好“一老一小”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复产复工大潮中去。对此,咸阳市民政系统按照总体防控策略及区域联防联控部署,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有序恢复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服务秩序,以实际行动守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大后方。

一、精准施策,悉心关怀,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目前,咸阳11家中心敬老院,2家区域性敬老院,12家民办养老院正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 有序恢复养老机构服务秩序的指导意见》,养老机构接收本区域内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的,不再要求14天医学隔离观察,采取“先预约、再入住、勤关注”方式,加强健康和旅行信息排查等管理措施,陆续恢复运营,优先保障刚需老年人返院入院。

在泾阳县中心敬老院,65岁的朱志文老人经过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后,前不久又回到了阔别两个月的敬老院。工作人员表示,敬老院有30位老人,因疫情影响在家休息,从3月20日起,已经有19位老人陆续返院。“返院老人,我们一般会在留观区进行一定时间的观察,并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医护人员、护理人员轮流照顾,24小时连续不间断地巡视老人,结束之后会安排专人帮老人整理好东西,然后送回他们所在的楼层房间”。

礼泉县永康颐养中心严防外部感染源输入,严格的检查措施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家属表示:“这不光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入住要严格审查登记,严格消毒,做好防护措施,这里的工作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的,所以老人住这,我们很放心”。

为有效发挥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用,让老人在离家不离村(社区)的情况下,解决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难题,解除儿女们的后顾之忧。咸阳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广泛动员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空巢、留守、失独老人提供防控宣传、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帮助老年人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同时为社区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等日间服务。

“小区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环境十分干净舒适,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有了更多保障,也更加丰富,现在已经恢复运营,有好多节目呢,去瞅瞅”。秦都区西北二棉社区的居民王大妈说道。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活动室传来欢快的歌声,王大妈说:“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有自己的事业,最近相应国家号召,忙着复产复工,白天没时间照顾父母,很多老人一日三餐都是凑合解决,这个日间照料中心设有餐厅、休息室、娱乐场地,还有工作人员负责老年人的日间照料,给辖区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保健养生、用餐供应为一体的服务场所,我觉得白天呆在这里非常开心”。

农村互助幸福院是咸阳市加快推进农村养老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满足农村老人养老服务需求、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该措施充分发挥村老年协会、产业协会、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活动,向农村空巢、留守、失能老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互助养老等服务,实现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极大改善了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有效缓解了农村养老难题。

一大早,彬州市新民镇东沟村年过七旬的村民耿书印老人早早地来到村里新建的“互助幸福院”,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活动筋骨,跟同村老人一同聊天谈心、读书看报……耿书印老人把这里称为“家门口的乐呵院”。耿书印老人的儿子远在广州打工,一年很少回来,他成了村里的独居老人。“以前是社会救助、好心人捐助,现如今,村里建起了‘老人互助幸福院’,大家的生活都得到了照顾”。提起受益于互助养老的事,耿书印老人很开心。据了解,该村互助幸福院设立了休息、娱乐、医疗咨询、阅览室、购物点和助老餐厅,配备了象棋、扑克和健身器械,为村里26名老人提供服务。互助幸福院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不仅避免了照顾老人牵制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问题,还解决了老人生活孤寂的难题,白天老人们来这里相聚交流、互助互娱,晚上回家休息,村里面还联络2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使该项服务向邻村拓展,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养老服务,年轻人外出务工也更加安心。

二、加强关爱,传递温暖,让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阳光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队伍的不断扩大,在广大的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妥善保障这类孩子的合法权益,咸阳市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采取一系列措施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提升机构服务能力,依托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社会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信息收集、定期探访、监护干预、临时照料、精神慰藉、宣传培训等工作。咸阳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了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热线029-33737342。疫情期间,答复各类群众电话咨询、政策讲解、心理疏导110多次。

疫情期间,三原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干部对本县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儿童刘月、黄沐蓉等送去口罩、除菌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品,帮助孩子们了解掌握儿童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叮嘱孩子们从自身做起,家里多通风,少聚集,出门带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好自我防护。除此之外,还与孩子们分享生活的趣事,用心与孩子们交流,让孩子们在增强学习能力的同时,感受到心灵上的温情和陪伴。

为强化基层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咸阳所有镇(街道)、村(社区)都配齐了专(兼)职“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主体功能,畅通儿童福利递送体系“最后一公里”。其中,儿童主任主要负责宣传儿童保障有关政策规定,掌握相关儿童生活、教育、医疗、户籍、监护等基本情况,指导、协助困境儿童家庭申请有关福利和救助,及时通过村(社区)向镇(街道)报告情况。儿童督导员主要负责指导儿童主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儿童主任报告需要救助的儿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向有关职能部门及镇(街道)进行转介救助。全市2080个村(社区)“儿童主任”,152个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紧紧依托“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对20272名留守儿童、19913名困境儿童、40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45名散居孤儿的监护及保障情况进行排查,及时予以关爱帮扶,未出现因疫情造成的致孤致困儿童。

“这是送给你的学习用品和打印好的学习资料,新学期新气象,继续加油”!“谢谢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3月2日早上八点半,在长武县巨家镇四合村,村干部再一次来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李一哲的家,帮助他打开网络电视,调至相关教学栏目。面对网络电视学习,李一哲早早地搬好了桌椅,端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防疫温馨提示,等待着九点钟的语文课程开课。线上课堂,老师悉心地教着新学期第一课;线下小房间内,李一哲听得认真,一笔一划地做着笔记。尚未褪尽的严寒和疫情带来的寂寥并没阻挡孩子对学习的渴望,亮闪的眼睛里蕴藏着新的希望。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培育和发展儿童福利类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走访核查、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等服务。近日,由咸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导,西安市万千儿童助学公益慈善中心协助的“繁星呵护”计划走进了永寿县马坊镇祁家村。祁家村很多家庭只有种地才会给家里带来微薄收入,因此每年春天很多父母都会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记者看到村子里有三五个老人,坐在门口唠着家常,一群孩子在四处追逐打闹。活动开始后,爱心企业给孩子们捐赠了一批文具和面包,菲悦·诗安母婴会所的负责人陈经理看着孩子们的笑脸,说:“这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次机会,能够给这些孩子带来一点微薄的帮助,我觉得很荣幸”。

随后,壹基金平安教育讲师秦老师给学生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绘声绘色的消防安全教育课。整个课程过程中,秦老师给大家讲故事、做实验、体验消防器材、观看宣传视频,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了每一个孩子的目光,大家都参与其中,积极与老师互动,秦老师还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奖励。

最后,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爱心人士与孩子们一对一交流,了解孩子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关心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状况。一位志愿者说:“孩子们都很活泼,小嘴说个不停,讲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说到村子里的小伙伴,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他们在一起,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感觉所有的烦恼忧愁都抛在了脑后,也真正体会到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参与这类关心关爱活动,让更多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