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县民政局五项措施扎实推进“三排查 三清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4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稳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顺利脱贫,志丹县采取五项措施,确保“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结合全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际,迅速印发了《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定期复核和动态管理的通知》《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联合县扶贫局出台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及时组织13个镇(办、中心)分管领导、民政站长召开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详细安排部署了排查方法步骤、排查内容,要求各镇(办、中心)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精准。

召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安排“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采取县镇村“三级联动”方式,对95户159人未脱贫户、4户8人脱贫监测户、30户91人边缘户100%入户核查,逐户逐人认真研判,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各镇(办、中心)快速行动,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对排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自觉担当起排查主体责任。

县民政局督导“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主动排查和政策宣传,完善支出型贫困人口低保政策,认真落实“重病重残单人保”、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政策,稳步提升低保覆盖率到4.35%。持续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夯实分散供养对象监护、照料责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是及时落实政策。按照边排查边研判边纳入的要求,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做到研判评议一批、审核上报一批、县民政局审查批复一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4月份新纳入边缘户3户6人。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志丹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对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进行督导的通知》,抽调业务骨干12名,成立了3个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3个镇(办、中心)督导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全县未脱贫户纳入农村低保户64户122人,纳入特困供养31户36人,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人数占全县未脱贫人数的100%;边缘户纳入农村低保28户86人,纳入特困供养1户1人,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人数占全县边缘户人数的95.6%;监测户纳入农村低保3户7人,已纳入低保人数占全县监测户人数的87.5 %。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