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务 > 社工人才
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
发布日期:2020-03-17 17:19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陕西省民政厅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积极整合专业社会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及社区工作者近300人,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医务防护援助、心理咨询疏导、社区“四社联动”防控等维度构建了“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为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人群提供基本医护指导、情绪疏导、陪伴支持及链接资源等服务。

一、发出倡议书:“以社工的名义,我们一起战疫情”

1月28日,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向全省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广大社工同仁们发出倡议,引导社会工作行业遵循省民政厅工作要求,把“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自己的任务,自觉参与到我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1月31日,协会再次发出倡议,呼吁群众不恐慌,不惧怕,不疏忽,不急躁,不盲动,不造谣,不传谣,鼓励社会工作行业及一线工作人员风雨同舟、共度时艰,传播正能量。

二、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指导下,建立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平台

2020年2月3日起招募志愿者、发出倡议书、编制服务手册,2月5日推出服务二维码,编写服务指南、接待上线咨询者,用闪电般的速度追赶疫情,逆行扛起搭建陕西社工界多学科协作抗疫平台的责任。截止到3月12日 21 时,平台已累计接待服务对象 503 人,发布《陕西社会工作协会疫情防控信息简报》36期,提供数据追踪、政策举措、医疗进展、生活服务及全民抗疫等多类信息;社工纵横——陕西社工在行动:战“疫”专刊1期,从专业角度对疫情进行政策性、实践性、人文性、探索性的研究。

此次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平台志愿者总人数近300人,其中社工志愿者人数68人,医护志愿者人数38人,心理志愿者人数31人,社区志愿者人数30余人以及由法律、新闻及高校教师、社工学生志愿者等,同时共有52家社工机构参与到这场战“疫”当中,坚守岗位,共同撑起了支援陕西、心系武汉的综合性线上抗疫服务平台。平台第二阶段新增驻点社区服务正在进行中,继续为封闭社区及社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外展服务。

三、向柏树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免费发放抗疫物资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阶段,协会向柏树林街办16位社区智库成员赠送了16箱净菜,以实际物资形式抚慰了他们紧张的心理情绪。随着医疗物资供给量的增加,根据社区的需求,协会又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了60盒防护口罩。

四、哈罗共享单车500个免费使用券

在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对接下,协会和哈罗共享单车共同努力,为西安市在一线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供500张共享单车免费使用券,为在一线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出行方便。

共同的热情、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标,我们全情投入到助人自助的工作中,我们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