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 >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四聚焦四强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发布日期:2022-01-06 18:25   来源:秦风网   作者:高汉成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疫情发生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强化监督,全力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从严执行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主动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沟通协调、加强联络,传达省纪委监委要求,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条线指导、点面结合,督促切实守牢各自机关和服务机构(场所)疫情防控防线、做好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和关心关爱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强化日常监督。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串门、蹲点暗查、现场检查等形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服务对象生活保障,防疫物资捐赠使用等进行检查和重点抽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支持西安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合理安排工作任务,落实好错峰上班要求,坚守岗位职责,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督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及时汇总疫情防控情况和各自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上情下达、信息互通;督促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厌战情绪,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责任、措施落地落实;提醒干部自觉遵守当地政府、社区管理规定,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同时,对检查发现的值班值守制度执行不严密、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及时等问题,给予当事人严肃批评教育,并与分管领导交换意见,提醒引以为鉴,改进作风,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聚焦网络舆情处置,强化精准监督。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以“五项机制”为抓手,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实效。密切关注舆情反映和群众举报,对涉疫情问题即收即办、快查快结。针对抖音曝光的“含光门流浪人员”问题、电话收到的山西临汾李某求助事宜等信息,督促省民政厅、省残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处置,并指定专人联系督办。省民政厅党组和省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判,责成业务部门认真核实妥善处理,积极回应和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了共克时艰、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聚焦合力歼灭疫情,强化责任担当。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坚决守住审查调查安全防线,暂停开展审查调查各项外调工作,停止了监督执纪谈话室的使用和审查调查谈话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人员错峰上班要求,督促全组干部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密接情况,切实做好自身防疫工作。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主要领导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与驻在单位干部共同值班值守,同守疫情防控阵地。在3名干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1名干部按要求下沉社区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2名正常上班人员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就地就近从事志愿者服务,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