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 >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8 17:49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4月26日至27日,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党组书记、厅长李智远对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马红梅通报有关情况并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厅长戈养年主持会议。




李智远指出,近年来,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建设“模范机关”,以党建促业务,以机关带系统,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省民政系统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新风正气进一步弘扬,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有力引领保障了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智远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陕西省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度聚焦落实“三个年”活动,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贯通起来、融会起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管党治党责任链条。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同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行风建设促进民政服务效能提升,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思想,跳出民政看民政、立足发展看民政,开拓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陕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完善监督体系,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监督主体责任,把党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纪检组)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

李智远要求,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要求,分批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原汁原味系统学,坚持问题导向学,边学习、边对照、边思考,完善发展思路、寻求破题之道。二是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各级民政干部都要“身入”基层找问题,“心入”基层解难题,做到全省民政机构、服务对象走访调研全覆盖。三是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基层资源清单和解决问题清单“三个清单”。四是把为民服务贯穿始终,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谋划落实一批群众有需求、小切口、能落地的民政实事。




马红梅要求,民政部门作为民生保障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清廉民政建设。要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把握关键领域,推动“三个年”活动落细落实。要加强重点项目推进,着力净化营商环境,提升干部作风能力,进一步形成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地市作经验交流发言。会后,各市、县(市、区)参会代表实地考察学习了西安市民政信息化建设,并赴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实地参观。

厅机关处以上干部、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