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09-01 16:08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8月24日,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检视差距不足,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实提出整改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智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雷湛出席指导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厅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准备。会前,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全面细致梳理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厅党组书记李智远主持起草厅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厅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李智远代表厅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严格、态度诚恳、认识深刻,自我批评刀刃向内,相互批评真刀真枪,整改措施具体有效,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


雷湛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民政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细、检查对照深、相互批评真、整改措施实,切实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主题教育开展5个月来,省民政厅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实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民政厅党组要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制度化、固定化,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围绕会议主题,要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不断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低调务实、善作善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涵养和培育优良作风。锲而不舍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李智远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厅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主动扛起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为民导向,推进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标尺树起来,为厅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带头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厚植人民情怀。紧扣群众期盼和基层实际作决策、出政策、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做深做实“百县千镇万村”大调研活动,深入一线听真话、察实情、问计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带头提升能力本领。聚焦“国之大者”,按照“12343”(一个重点、两大体系、三个管理、四项服务、三化支撑)的工作思路,紧扣55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努力成为推动民政工作现代化的行家里手。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以改革创新破除堵点难点,着力补齐我省民政领域短板弱项,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要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厅党组班子讲政治、强担当、改作风的过程,进一步推动全省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