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汉中市镇巴县多措并举推进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
发布日期:2020-04-01 11:06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农村低保是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目标,汉中市镇巴县通过扎实开展对象摸排、优化低保工作程序、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措施强化农村低保工作,全县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6652户、13915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为7.04%,筑牢了困难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对象排查

镇巴县结合民政系统“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对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调研,重点排查低保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档案资料是否完善,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点评材料,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制定下发了《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未脱贫贫困户中无劳力和弱劳力对象、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三类对象,会同镇村干部逐户摸排,逐户研判,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2019年以来,该县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家庭成员因残、因病及家庭无劳动能力的2262人,进行了逐户调查。经核实,将符合条件的653人纳入农村低保,48人纳入农村特困供养,对已死亡、重大疾病已治愈、家庭收入明显高于低保水平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1561人,进行了备案说明。

二、优化低保工作程序

镇巴县坚持每年第一季度,启动年度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年审复核工作。在组织镇(街)100%入户调查基础上,县民政局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按30%以上的比例进行抽查,综合评估研判有无“漏保”“错保”现象,有无违规发放救助金等行为。同时对非低保户进行走访,了解群众对低保政策执行的满意度。该县由县民政局领导带队,局系统干部组成工作组定期召开镇(街)分管领导、民政干部、包村干部及村(社区)干部共同参加的县镇村三级联审会议,逐户听取情况介绍,对低保对象进行审定,进一步提高低保工作效率和审批精准性。

三、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镇巴县紧紧围绕社会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主线,结合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低保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将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当做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2019年,该县将杨家河镇王家河村主任谭长友贪污侵吞社会救助金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起到较好的震慑和肃纪效果。同时,县民政局派出工作组,对贫困老年人、儿童、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重点进行入户调查,将符合条件的116人及时纳入了保障范围。对收入尚不稳定,但已不符合低保条件2969名对象,落实“渐退帮扶”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镇巴县民政局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镇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集中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宣传,增强低保经办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采取编制手机短信、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脱贫攻坚“四支队伍”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使农村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深入人心。同时镇巴县将社会救助政策、社会救助热线(举报)电话统一制作成喷绘,以村(社区)或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长期张贴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将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和公示情况列为镇(街)年度民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之一,增强政策透明度,打造“阳光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