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汉中市民政局精准施策持续强化异地扶贫安置点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7 14:34   来源:汉中市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结合当前春夏攻势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汉中市民政局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异地扶贫安置点社区治理工作,努力把安置点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管理有序、服务优良、文明祥和的生活新家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助力实现搬迁户“搬得出、住的住、能致富”目标。

一是准确掌握底数,精准科学施策。按照精简机构、提升效能原则,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组织人员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梳理,并根据每个搬迁点人口、数量和基础条件,合理划分自治单元,选优配齐工作人员,补齐工作短板。目前,全市580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中,93个安置点划规86个城镇社区进行服务管理,481个安置点由465个行政村进行服务和管理,6个特困群众安置点分别由所在县区民政局或镇办代为管理。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服务平台。市局和县区多方筹措资金逐步完善搬迁安置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10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建立社区服务站,服务站建筑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1000户以下的农村社区建立社区服务中心,房屋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累计投资3.7亿元,建成204个社区服务站、54个社区室外活动广场、745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76个日间照料中心、118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4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三是深化基层自治,提升服务水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的意见》《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等文件,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积极探索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自治有效形式。全面执行“四议两公开”、“四民工作法”,推广“枫桥经验”,形成了民情直通车、村干部积分制管理、院坝议事会、居务听证会等一批汉中本地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大大提升了贫困村“两委”领导脱贫攻坚能力。

四是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通过打造社区书吧、农民读书会等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等文明新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形成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

五是严格落实政策,兜准兜牢底线。瞄准移民搬迁后的困难群体,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村特困人员等特殊人群搬迁安置的通知》,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确保搬迁群众中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对重大疾病、教育费用和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的支出型搬迁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一段时间后仍困难的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救助范围,实现闭环救助,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