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旬邑县民政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4-03-21 19:06   来源:旬邑县民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旬邑县民政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为期两天,3月19日开班,3月20日结班,旬邑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各镇民政工作站站长、社区支部书记、部分村(居)委会主任以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读书班。


开班仪式上,旬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锋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一要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是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工作,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把握民政工作的职责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将民政工作界定为“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明确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我们要牢牢把握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夯基定位,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三要把握民政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关键是将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贯穿于满足民政服务对象新期待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持续用力又科学精准。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政服务对象。

读书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同时,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李大凯、社会福利股股长赵婷、社会事务股股长魏东、殡葬事务中心副主任文芳、婚姻登记处主任赵红英等5名优秀业务骨干,采取集中讲授、经验分享、业务操作、案列分析等形式,分别围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城乡养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区划地名管理、文明礼葬工作、节地生态安葬、结婚离婚登记、跨省通办业务等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县民政系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为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旬邑县民政局将不断采取各类形式提升民政系统干部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服务能力,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的精神动力,奋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