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市县动态
汉中市汉台区:集聚“社工站+社会组织”联动力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3-25 08:24   来源:汉台区民政局   作者:陈娟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近年来,汉台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五社联动工作思路,创新完善“社工站+社会组织”新机制,以社工站为抓手,以镇级社工站和社会组织同频发展为着力点,建立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搭建系统化合作共建平台,引导基层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撬动民生大服务、社区大和谐、基层大治理,打造具有汉台融合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小站室”联动“大平台”

一方面,推动基层镇(街道)社工站(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指导方案,为社工站规范建设运营提供了建设指引和保障措施,高标准建成了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将社工站建设升级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

另一方面,按照把社工站建成集党建引领、政社融合、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总目标,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安排专项经费52万元,通过实施“一体化推进、标准化打造、规范化运作”三步走战略,实现社工站100%全覆盖。与此同时,聚焦镇(街道)社工站服务枢纽、社区社工室服务终端的作用,联合社会组织一同凝聚政社合力、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居民有需求,社工有响应,资源有联动”的积极效果,实现各部门与基层社工站“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协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小模式”激活“大生机”

汉台区以创新“五社联动”机制为抓手,通过社工站+社会组织的方式,打造了独具本土特色的“一核三社三维”社工站运营模式(即:一核: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三社: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室、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联动为支撑;三维:一维聚焦精准服务、二维赋能本土社工人才成长、三维培育多元主体共建共治),着力于聚合社工站和社会组织优势,立足直接服务——人才成长——组织共治的三大发展思路,厚植沃土,孕育出汉台区爱无疆社会工作协会、中山街益百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东大街莲心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具有专业优势、特色明显的本土社会组织,打造了一批“有温度、有广度、有特色”的基层社会组织服务品牌。

在镇(街道)社工站运营模式下,汉台区有效地激活了本土社区组织和社工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点燃了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的新引擎,解锁了社工站+社会组织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升级新密码,走稳走实了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小培训”助力“大成长”

社工站合力社会组织,争取省市福彩项目资金,共同推动社工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工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专业优势。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努力提高持证社工比例。截至目前,汉台区持证社工149人,占比达到20.5%。

联合社会组织以持证社工继续教育、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等为抓手,通过线上辅导和线下讲授相结合、“集中+自学”两手齐抓、“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共促进等方式,举办社工站建设运营培训班、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学习培训20余次,惠及一线社工480余人,累计时长超过160小时,营造了社会工作人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了驻站社工服务技能和社会组织人才提升互促双强。

“小活动”凝聚“大能量”

社工站联动本土社会组织依托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众筹端午、情暖夕阳”、老人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倡议社区居民、商户、社区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传递爱心。同时,号召辖区单位、企业、商户等进行众筹,累计物资折价4万余元,直接参与群众近4000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发各类民生小服务项目,如:以送政策、送服务、送健康、送温暖为主要内容而开展的“我为居民办实事,爱心助老公益行”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工征集社区居民需求,链接多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发起“我为居民办实事”志愿者招募,共招募47位专业技术人士参与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直接服务群众300余人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义诊60余人次,眼科检查80余人次,口腔检查50余人次,理发70余人次,电路维修7人次。

关注“一老一小”的服务重点,通过凝聚社会资源、争取基金会项目、福彩项目等渠道为孤儿开展线上募捐活动、“庆六一”活动、成长小组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呵护和关心。

“小服务”传递“大温暖”

强化“精准小服务”增强内生动力,对摸排出的80余名空巢、独居、高龄、困境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了“精准服务菜单”个性化探访服务,重点对健康状况、经济状况、安全状况、需求状况定期探访,对于特殊紧急情况实行即发现即报告即处理,为全区形成居家老年人“探访、帮扶、服务”三位一体体系奠定基础。

独居的王奶奶,唯一的儿子去世,使得老人的身心受到沉痛打击,社工运用个案工作方法,及时介入,在陪伴中倾听、在倾听中鼓励,运用专业沟通技巧,陪伴王奶奶走出了“老年丧子”的巨大悲痛,重燃了生活希望,实现了“助人自助”的服务目标。

针对儿童开展的“乐伴成长,乐言敏行”留守儿童社交成长小组、“童你有约,平安相伴”儿童安全教育小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引导他们运用自己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促进人际交往能力正向发展,活动直接受益儿童30余名,间接受益100余人。

下一步,汉台区将充分发挥“社工站+社会组织”联动得天独厚的优势,更精准地把脉基层社区需求,为特殊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实现基层社会工作效果最大化、最优化。同时,通过合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提升居民参与意识和共建能力,激活社区自治组织活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便捷性,有效推动基层力量联动优势与社区多元共治的发展目标匹配契合,助推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在汉台大地蓬勃发展、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