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通知公告
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公告
发布日期:2020-02-02 17:55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作者:    浏览次数:次   打印   保存

为应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引起的民众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等心理情绪,陕西省民政厅组织引导我省心理咨询领域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开展时间

自即日起至疫情结束(省委、省政府取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每天8:30-18:00

二、心理援助对象

1.陕西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全体成员;

2.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

3.因工作需要接触各类发热病人的医护人员;

4.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类工作人员;

5.陕西省境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

6.陕西省境内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有关部门确认为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及居家隔离人员;

7.因疫情出现恐慌、焦虑等症状的老人、儿童及困难群众等民政服务对象;

8.因疫情出现极度恐慌、焦虑等症状的普通民众。

三、心理援助形式

1.心理疏导服务。通过微信、QQ或电话等形式提供线上心理服务。

2.心理咨询服务。群众到各心理援助主体指定地点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3.应激心理干预。社会组织派员赴现场为突发应急事件所出现的应激心理状态人群提供心理干预服务。

鉴于当前疫情形式,以线上心理疏导服务为主。确需心理咨询或应激心理干预的,由各心理援助主体判断确认后开展。

四、有关说明

1.有心理援助需求的民众,请对照公布的各地区心理援助热线进行联系;

2.活动开展期间,各社会组织不向心理援助对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等任何形式报酬。

陕西省民政厅

202022

陕西各地区心理援助热线一览表

咨询方式

技术支持单位

13571496266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13032932524

陕西省心理学会

18290252058

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

17349058931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

029-82379853

029-82379839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

http://mzt.xabpo.com/uploadfile/image/20200227/20200227091419375.jpg

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

4009600330

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

15594976688

18992875339

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http://mzt.xabpo.com/uploadfile/image/20200226/20200226095710254001.jpg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

http://mzt.xabpo.com/uploadfile/image/20200226/20200226095710804002.png

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

 

心理援助机构简介

一、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共有会员1221人,聚集了全省从事心理服务事业众多的教授、专家。128日,协会组建了355名由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援助队伍,通过线上服务,为疫情中受影响的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及心理危机干预,积级预防、减缓群众因疫情造成的心理社会影响。

二、陕西省心理学会

陕西省心理学会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拥有会员800余名,涵盖了教育、医学、司法和企业等多个领域。致力于推动我省心理学科发展、心理科普推广以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陕西省心理学会长期从事心理科学研究工作,针对高校教师、在校大学生、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以及社会心理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公益性性实践工作,具备开展社会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可以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开展心理干预与辅导工作。

三、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

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成立于1992年,挂靠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目前有会员430人,主要由我省精神专科医生、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心理卫生工作者组成。协会可以开展精神医学治疗、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素质提升等多方面社会服务。在抗击疫情方面,协会已经做了动员会员主动参与、发表心理调节科普文章、组建心理援助队伍、设立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网络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四、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分别在西安、咸阳、商洛、宝鸡等市设立了11个心理爱心基地。主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大众实用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老人、留守儿童建立阳光、向上的生活态度。123,研究会制定心理健康宣传方案,动员各心理基地宣传队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安抚民心。126日,研究会开通了“心理抚慰”专家热线电话。

五、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

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是由500余名从事心理服务事业的专家学者、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心理工作者等相关人员组成。疫情期间,学会与团省委于全省各地市搭建12355公益心理援助小组,派遣心理咨询师100余名,实名、实号参与青少年心理援助工作,目前已具备全省各地市心理服务网络及热线,可为全省青少年、家长及教育工作者提供公益心理援助。

六、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幸福导师心理专业队伍,其中,省内知名心理专家37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500名。中心主要涉及妇女儿童维权、心理咨询、家庭教育辅导及相关培训领域。可以为应对突发疫情所引起的,或者由人际压力、婚姻家庭压力、工作压力等因素带来的心理问题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侧重的人群为妇女儿童和老人。在抗击疫情中,已经有30名幸福导师在线上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七、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

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成立于20155月,由陕西省内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产业相关机构以及医学、心理学、营养学、运动学、管理学等十三个学科的专业技术人员自愿联合发起成立,是联系健康管理行业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也是发展我省健康管理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促进会坚持“和谐共赢 引领发展”的核心理念。努力提高我省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健康管理科学技术和健康管理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以健康管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重点,引领我省健康管理相关产业的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八、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

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由陕西省从事和关注社会工作研究、教育和实务的专家、学者、专职社会工作者,以及社会服务机构、有关团体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团体。旨在推动我省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发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协会整合了专业社工、医务、心理及社区工作者近300人,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医务防护援助、心理咨询疏导、社区“四社联动”防控等维度构建了“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支持体系(SMPC)”,为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人群提供基本医护指导、情绪疏导、陪伴支持及链接资源等服务。

九、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8年,上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主管。目前有理事单位78所高校,理事90多人为心理专家,700多人为心理教师。本会开展高校心理育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学术交流等服务。在省教工委省教育厅委托本会开通“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以来,181名高校志愿者(36名心理和医学专家),每天9点至21点通过“热线咨询+微信辅导+首席专家+健康问诊+专家连线+留言短信+防控科普”多媒体为受疫情影响的全省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十、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西安市莲湖区艾乐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聚焦妇女/儿童/老人心理健康研究与服务,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室建立、个体或群体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主要以心理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培养和平台化管理,提供多元的社区创新服务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核心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专业经验和志愿服务经历,以及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以专业志愿提供社会心理服务,推动健康型社区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